Ash

《购物车清空计划》三.四.

03.


你问我为什么总是什么都不想买。

我说,其实只要看着你微笑的侧脸,心里就满满当当什么都不需要了。


04.


我带她步行七分半到外婆饺子馆,李阿姨在后厨抬头时瞥到我就高高兴兴地迎出来,拉着我转来转去似乎怎么都看不够。


“哎呀让我瞧瞧,是出洋工作的爱丽回来了。回来多久了怎么也不跟阿姨说一声……”


我笑嘻嘻地由着打量,把身边的女孩介绍给她:“这是小樱,和我一起从日本过来出差的。两个小时前刚到,这不就紧赶慢赶看您来了吗。阿婆呢,她老人家还康健吗?”


李阿姨带着惊奇的目光对春野樱一番审视。她是五十年代出生的人,从小被父母灌输日本与中国之间难以化解的孽缘,虽说没像老一辈人那样顽固,但到底也是有芥蒂的。


此刻她落在樱身上的视线尚为客气疏离,没多问,把我们让进里面一个开足暖气的包间。


“还是胡萝卜素三鲜蘸辣酱吗,今年的胡萝卜是我大哥自己种的,大老远从东北开货车运过来,可甘甜呢!”她拉我出去点菜,临走时好像是忍不住朝春野樱投去含义不明的一瞥。


我心领神会,提高声量说,“知道知道,阿姨家的饺子从来都是最好的,我妈还发消息让我捎一斤回去——我看看都有什么馅的。”


到了后厨找了个僻静的地方,李阿姨撑开一个马扎摘墨绿色的韭菜,让我坐在对面压低声音说:“我婆婆今年冬天腰痛的厉害,是间盘突出,这两天刚刚能下床活动活动就一个劲往店里窜。”


我伸头望了望最里间,门紧紧地掩着,听不见一点动静。

她抠着一根韭菜上的泥巴,眼帘低低垂下去,像在说梦话。“她说这两天总说梦见你阿公,嚷嚷着他来接她了让我们快点准备后事——怎么可能嘛,我是说我们做儿女媳妇的怎么能做出这样的事情……”


李家的老太太年轻时就成了寡妇,丈夫生前和她很恩爱,抗日战争爆发时被破门而入的日本兵一枪打死,她自己也差点命丧刀下,当初是邻居家的大叔一铁锹砸晕了日本兵才有机会带她跑出村子。那个村后来被烧了,李老太太的丈夫尸骨无存,连把灰都没剩下。


“要是让老太太知道你交了日本朋友,大概要闹翻天的。”


老太太自己只有一个儿子,儿子去外地工作后孙子也总见不着了,就把隔三差五到门店吃饭的我当亲孙女养。因为我奶奶去世的早,在我记事以前就没了,所以我也同样把她当成的亲人。


早先去岛国留学,给他们家报了讯之后就遭到李老太太的一顿哭诉,差点就没当场跪下求我别去。她印象里日本人是很坏很没人性的,很怕我被欺负。


李阿姨的意思是,这次让我也不要见她面了,免得说漏了嘴给樱带来麻烦。


我有些担心老太太的病,“可我在家呆不久……还是去看看她比较好吧。”


阿姨为难了一会儿,见我总可怜巴巴的,心一软就答应了。“好吧,但别聊太久,你说你今天路过不会在家留宿,这样婆婆就不好多问了。”


我点点头,又给春野樱点了胡萝卜羊肉的饺子,便准备进到里屋里去看望老太太了。


评论

热度(4)